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上 饶 吉 利 不 简 单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8-18 13:36
  • 字体【      】

去江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时候,我一直在回忆吉利汽车留给我的印象。很多年前,我一直认为它是“草根”,直到几年前不经意间见到带着浓浓中国元素的吉利博瑞的车,忽觉耳目一新,仿佛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这才注意起了吉利车;懂车的朋友也曾说吉利现在的产品真不错,外观时尚,技术先进,安全技术都是与沃尔沃同步的,开出去忒有面子。现在吉利也进入了商用车行业,并且最大的商用车工厂还落户在上饶,我早就想去看一看,想看看吉利是怎样从“简单”到“不简单”的。这次有采访的机会,我欣然前往。

江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是由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在上饶经开区汽车产业集群区。一栋方正高大的研发楼立于霏霏细雨中,一方方的钢结构拔地而起。车到门口,却不让进。保安很认真说,这里是员工区,外来人员一律不能进。经情况说明后,却一定要登记身份才能进去。

带上安全帽,我们进入总装车间。约4万平方米宽敞的车间基本完成设备安装。车间上部,纵横交错的管网仿佛是钢铁大侠的五脏六腑,空中盘桓的运输悬链就像钢铁侠的骨骼;排布的各种管路组成了钢铁侠的血管。总装车间采用卡车行业常规的U形布局,汇聚了国内、国际先进经验及工艺设备。车间安装了岗位送风设施,工作环境舒适;充分利用空中输送链进行车间内物流转运,节约了空间;5公斤以上的部件全部采用机械吊装,节省了人工,一切都显得那么合理且先进。车间将安装高柔性动力线,实现纯电动、混动综合一体化生产,保障各类新能源轻卡的动力装配。车间辅房设置一座独立的CCR控制室,作为大数据管理平台,就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实时监控着每条生产线、单机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就连一个螺栓没有拧紧,CCR都能迅速识别并报警,协助发出指令,指导改进。


站在尚未投产的车间,我的面前幻化出一幅繁忙且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

江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指着墙上的标图一一介绍:这是冲焊联合车间,涂装厂房,皮卡总装车间,轻卡总装车间,检测调试车间,综合站房,污水处理站,食堂……随着他手指的游走,厂区在我的脑海里顿时立体起来。江西吉利项目用地面积约1200亩,预计投资146亿元,规划年产20万辆新能源商用车轻卡和皮卡。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5日,7月27日动工建设,目前,总装车间、货厢车间、供油站设施完成主体工程封顶,当前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10月总装新车样品下线。同时,企业租了厂房,进行员工培训、产品测试、产品导入等前期工作,待厂区建好,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就可以开足马力生产了。到明年8月,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架五大工艺全面竣工,届时上饶几分钟就能生产出一辆吉利车。

窗外的雨淅沥沥地下着,空气清新。听着张军老总的介绍和吉利的愿景,我们的心都很振奋。但是有一个疑问一直在我心头,新能源汽车遍地开花,吉利到底有什么优势?新能源汽车,大家往往担心的是电池问题,这也是顾客在选择车时纠结的问题。

对我的提问,张军胸有成竹,他告诉我,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既定的战略方向,工信部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5%,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因此未来市场将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天地。对于企业来说,市场有好的预期,就应该集中精力做好产品,不断降低车辆的成本,不断提高车子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新能源一直是吉利人努力的方向。从2016年起,吉利商用车在自动化、无人驾驶方面的研发就领先一步展开,技术与吉利乘用车和沃尔沃同步、共享,吉利商用车是乘用车基础上的商用车,安全性、舒适性、驾驶性、经济性和可靠性都是对标乘用车设计、开发和制造。供应商都是行业内最优秀的企业,使用的CATL电池与世界知名车商是同一家,保用5年20万公里。

聊着吉利公司的发展,聊着上饶吉利公司从无到有,聊着上饶吉利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绩。张军说,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奋斗者精神,吉利就是凭借着一点一滴的奋斗才一步步走到今天,我们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走出吉利公司的大门,风吹来栀子花的清香,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把她藏进了心里。(作者 吴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