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安驰:中国新能源领域的“黑马”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8-20 13:37
  • 字体【      】

四年前,我到国家级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安驰新能源科技公司还在立项中,没想到这次来参观,公司已跻身全国方形动力电池领域前十名,成为动力电池行业杀出的一匹 “黑马”。
走进安驰科技公司厂房,感受的是宁静新奇创新与活力。写意化的公司标识,好似绽放的花朵,立体造型的花瓣,又象飞驰的轮胎,滚滚向前。这些跃动的元素,不由让我联想到安驰生产的电池,展示的是无处不在的安全能量和速度。陪我采访的是公司行政部副经理查晨晨,二十出头的他,在白领岗位工作了多年。小查是安徽人,去年在上饶买房,成了上饶人的女婿。在安驰科技,把家安在上饶的外地员工还有很多。企业在上饶扎根,员工在上饶安家,真正融入上饶,成为上饶的一分子,这是上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小查告诉我,公司的标识还有循环、动力、环保、地域等多重释义。
安驰科技车间外,有一条约两百米长的通道,这条通道宽敞又洁净,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我用纸巾擦拭了一下走廊里的玻璃墙,纸巾竟然还是原来的颜色,比我家里都打扫干净。难怪车间有一条宣传标语写着:“推行清洁生产, 增强企业竞争力”。我想,车间保持无尘生产,也许是怕灰尘落在电池芯里,影响电池的动力。
隔着走廊通道的玻璃看生产流水线,一目了然。车间里员工不多,隔音效果又好,竟然听不见一点儿声响。在安驰公司,感觉到处是静悄悄的,虽然见到的都是年轻人,他们都在专注手中的活,根本没有发现访客的到来。在研发部,一群年轻人围着长条桌开会,他们或许就某个课题在研讨,他们说话还打着手势,也许就某数据在争论。同样是隔音效果太好,我听不见他们说什么,但可以肯定,他们是在探讨,怎样领跑新能源领域,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能一直往前冲。
我喜欢和年轻人交朋友,年轻代表青春和活力,代表生机和希望,每天能和年轻人聊聊,会学到不少新知识,衰老的步子也会慢一点。同样,新能源也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这是年轻人的事业。在这个员工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多岁的企业,青春的活力与新能源的研发制造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力量?我在对安驰的探访中找到了答案
在车间外通道宣传栏上,我看见一张用电池模块样式绘成的公司发展历程图,这张图由红、绿、三种颜色组合,通过十五个电池块模块样式记录了安驰公司成长走过的每一步。2016年5月5日,江西安驰新能源科技公司注册成立,公司由江西知名企业家、上市公司高管团队投资创立。7月28日,一期厂房奠基。这张公司发展进程图告诉人们,安驰科技的成长速度分秒必争。他们边建设边生产边认证,边与市场对接,把每个时间的接点都卡得分毫不差。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安驰科技将每个生产细节纳入质量管理体系,视产品的质量为企业的生命。走进车间,见到的是正在运转的生产线,进料、合浆、涂布、辊压分切等15个工艺,环环相扣,不时有机器人手臂在安装组件。“好品质  从我做起” “产品为王  品质至上”,醒目的质量宣传月标语时时提醒员工把好质量关“我们所有的产品,必须经过OCV检测,全部合格,产品才能走出安驰科技。小查告诉我,每道工序上都有条形码,出了问题,通过质量体系,随时追踪到岗,问责到人。所以,无论是在研发岗位,还是在生产车间,大家都很专注。


安驰科技公司的周密严谨,从一开始成立便养成。安驰科技推行是师带徒制度,新员工进厂,无论学历高低,哪怕是研究生,除了集中培训,还要以老带新,确定师徒关系,一对一负责,使新员工能尽快熟悉岗位,熟练上岗。在安驰科技,应届毕业生工作两至三年,就能独立负责项目的研发和市场拓展,成长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
2016年5月,安驰科技入驻上饶,虽然从零开始,打的是步步为营的有准备之仗。别人需一年多时间,安驰只用了八个多月就投产。安驰科技的员工不会忘记,2017年4月20日那一天,一期电芯设备全线打通,公司正式批量生产,创造了行业速度之最。企业生产线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数据自动化采集也达到100%形成了电芯尺寸统一,性能多变模组、系统按需定制的生存之道。安驰从立项到成立,从投产到产出,创造了行业内三个一流:建成速度一流、装备一流、管理一流。公司集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获得16949质量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江西省两化融合先进单位、江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上饶市科技创新十强企业。
如今,安驰科技产品涵盖专用车、乘用车、商用车等车用市场替代铅酸电池市场和储能市场,主要客户包括长安、一汽、东风、上饶客车、山东凯马等。2019年,公司受到高工产研和高工锂电等行业评价机构高度肯定,荣获2019电池中国潜力黑马奖,高工锂电年度客户信赖品牌“水晶球奖”。安驰科技,成为新能源行业名副其实的“黑马”。安驰科技三个一流的行业奇迹是如何创造?公司研发技术总监孙玉龙博士揭开了谜底32岁孙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他说,在新能源行业他算是个“老人”大二那年就到电池行业实习做课题,边工作边研究,在新能源行业已经打拼了十多年。当我问孙博士和他的研发团队是如何保持新鲜感和永恒热度时,孙博士说,我们想法很朴实,每天的工作看似重复单调,但是今天做的事必定是在昨天结果的基础上做了改进,一点一点的接触到真相或预期。可能我们也遭受一次次的挫败,最终让我们坚持下来的应该是实验和研究工作中即便是很小的一点数据反馈,更欣慰的是,这些反馈能指导我们的产品优化,最终优化的产品,能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
孙博士告诉我,科技是企业不竭的动能,安驰科技坚持多代技术兼顾原则,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公司非常注重吸纳人才。我观看了安驰公司的宣传展示片,招聘科技人才时会拿到高校播放,片子的主题是加入我们,宣传片场面宏大,充满人文情怀,加上诗意的解说,有看大片的感觉,非常有感染力,会让人产生加入其中的冲动。如今,安驰公司拥有一批顶尖的技术团队,聚集了海内外行业技术精英,同时公司还与大专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在安驰公司的大厅,我发现一个向全体员工征集短视频脚本的通知,风格不限,搞笑、煽情、个人才艺都行,一经采用,奖金两千。孙博士说,类似这样鼓励员工创新的活动很多,意在开动员工想象力,创造力。公司鼓励技术人员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带来良好的市场回报。截止2019年底,安驰科技已获发明专利授权3项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1项。2019年完成销售4.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今年,安驰科技力促达产达标,抓紧公司二期项目建成投产,科学技术实验室建成使用,提前布局海外市场。
在快结束采访时,孙博士说,新能源科研工作者心中都有一个愿望,希望某一天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普及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想,有千千万万个像孙博士这样的科研人员在新能源领域攻关,清洁能源普及到寻常百姓家指日可待,祝愿安驰科技这匹新能源行业中的黑马,一日千里,驰骋得更远。作者汪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