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董团乡:织密“防溺水”网络 筑牢生命安全堤坝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7-19 08:44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广大青少年儿童和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严防溺水事故发生,上饶经开区董团乡严格按照省委、市委严防学生溺水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党工委工作部署,将青少年防溺水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家长、青少年儿童的思想和行为上做系统的宣传教育,织密技防网络,严格人防要求,加强安全教育,牢筑生命安全堤坝,构建平安董团。
数字化先行 织密技防网络


以“数字董团”建设为契机,织密防溺水技防网络。一是在重点防范区安装了11处红外防溺水安全警报系统,系统自动识别进入监控范围的人员,并发出警报。下一步将继续对该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做到对进入监控区的青年少儿童进行自动识别并推送短信到监护人手机。二是在水库、池塘等地及村庄内部安装了500余处数字摄像头,摄像头接入公安网络和乡班子成员手机,可实时观看到河塘、水库边是否有青少年儿童下水等情况,并具备“喊话”功能,引导玩水孩子远离“危险区域”。三是在全乡主要交通干道和人口集聚区,安装了10余处数字广播,滚动广播防溺水知识,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四是通过数字电视开机画面30秒播放防溺水视频公益宣传,对家长和孩子进行防溺水思想教育。此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数字媒体和宣传栏、传统悬挂标语等手段,做到全乡防溺水宣传覆盖无死角。
多维度并举 严格人防要求

结合“下沉一线”工作法,148名干部深入全乡11000余户家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成立了以综合执法大队为主体的2支督查队伍,督查摸排各村记录、网格化管理情况及是否对危险水域进行全面管控,坚决把“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条救生绳、一根救生杆”等防护措施配置到位。11个行政村成立了以“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巡逻队,深入池塘、河流、湖泊、水库等重点地段进行值守巡查,对重点区域进行适时监控。此外,以乡妇联和教育口为主,开展防溺水宣讲,截至目前,已开展了310余场次的宣讲,覆盖了全乡所有河塘水库等重点防范区和人口集聚区群众。
各部门联动 加强安全教育

配合好区妇联“把爱带回家”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全乡所有青少年儿童开展集中防溺水宣传教育。配合社发中心、宣传部门,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发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宣传单页和使用率高、印有防溺水安全知识的扇子等,教育青少年儿童严禁在河湖水库等区域内戏水、游泳,引导中小学生提高防范意识,警示提高监护人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筑牢防溺水安全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