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兴园街道: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10-24 09:33
  • 字体【      】


    当前,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兴园街道多措并举,群防群治,打出森林防火“组合拳”,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顺利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兴园街道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根据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制定了可行的森林防火扑救预案,调整充实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建立了一支28人的半专业扑火队,同时对半专业扑火队开展了培训与多次演习,确保扑火队员掌握实战知识并能在15分钟内集合出发。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也分别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全体同志为成员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森林防火任务需求,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扑火机具和装备,保证扑救火灾的物资需要。


    细化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健全以网格化森林防火责任制度并与各村签订责任状,将森林防火任务落到山头地块,人人都要明确肩上的责任和要求,时刻把握防灭火工作的主动权和积极性,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严格压实责任。

    强化宣传,提高群众意识。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时段”的要求,兴园街道采取“群众大会村村开、喇叭广播天天响、宣传单页户户发、田间山头人人管”的方式,多途径多措施广泛宣传禁火令、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森林火灾预防知识,全面提高辖区群众护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全办共张贴禁火令560余份、悬挂横幅230余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3500余份、每日巡山人员100余人。


    多级巡察,全面落实监管。兴园街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书记、主任落实林长巡山要求,各村加大防火巡防力度。围绕“田头”“山头”两个重点区域,充分发挥乡村干部、生态护林员、志愿巡防员以及无人机高空巡视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全天候、全区域野外用火巡防,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置值守卡口,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野外用火、第一时间制止野外用火,第一时间处置野外用火,并对纵火者进行批评教育与相应处罚。街道半专业防火队全面保持临战状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加强加密巡山巡逻监测,全办上下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消除火灾隐患,防患与未“燃”。 下一步,兴园街道将继续切实按照省、市、区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要求,严格落实上“八个必须、二十三条措施”,做到宣传无死角、巡逻无死角、执法无死角、督查问责无死角,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助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