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上饶经开区各界组织开展清明节纪念活动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4-06 17:06
  • 字体【      】

又是一年清明时

连日来,上饶经开区各地各企业各学校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纪念活动

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在慎终追远中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



学校:红色基因代代传

    3月31日,上饶经开区立德技工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清明祭扫、民俗体验等一系列活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主题班会中,各班主任带领学生了解清明节由来、习俗和文化。在茅家岭烈士革命陵园,全体党员、学生代表为烈士敬献花圈并写下哀思寄语,活动朴素庄严,肃然有序,是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激励着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发奋读书,用实际行动来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



    4月1日上午,江西阳光技工学校全体党员赴茅家岭烈士陵园开展“追寻先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清明祭扫活动。大家在烈士纪念碑前鞠躬致敬、表达哀思,走进茅家岭监狱重温红色历史,真切感受革命烈士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民族气节,进一步锤炼意志,提升强化本领做贡献的行动自觉。



    4月2日上午,上饶信工技工学校党支部、团委及学工处党员职工前往茅家岭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红色传承”主题活动。活动中,大家有序参观,详细了解烈士们的生平和英雄事迹,深切感受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态度,进一步继承传统,鼓舞斗志。


企业:初心领航促发展

    4月1日,上饶银行开发区支行全体党员及部分员工在上饶集中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扫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激发了爱国热情和实干动力。

    3月22日,上饶市永利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及企业妇委会、工会代表赴铜钹山红色革命圣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4月3日上午,博能上饶客车党总支组织党员赴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在聆听了革命烈士们的感人事迹后,参加活动的党员向纪念碑鞠躬致敬,把手中所持的菊花敬献在烈士墓碑前,对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表达的深深的敬意和哀思,并立志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增光添彩。



乡办:移风易俗树新风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4月3日,傍罗乡办事处紧抓清明节前有利时机,组织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走村入户、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单、“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宣讲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加深群众对文明过“清明”的认同,多渠道、多元化引导群众树立现代文明祭祀意识。



    4月2日下午,兴园街道办板桥村党支部前往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春暖花开逢清明,缅怀先烈寄哀思”清明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大家整齐列队、高擎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牢记初心使命,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祭扫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手捧鲜花瞻仰,让文明祭扫更显“清明”。



    4月4日,董团乡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家庭文明建设活动。重点宣传了《森林防火条例》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倡导大家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颗树等健康方式缅怀先人,告别祭祀焚烧纸钱、冥物等落后的祭祀习俗,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