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上饶经开区:“安心租”小程序让流动人口管理“心中有数”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15
  • 字体【      】
    “这个‘安心租’小程序用起来真方便,以前我们都是用纸质本子写的,时间长了,有可能会丢,有时候也不知道租房子的到底是什么人。现在用了这个小程序,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我们房东和房客都很省心。”
    近日,谈起“安心租”微信小程序,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前山社区一公寓房东李先生感慨良多。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上饶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不断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让产业升级所吸纳的人口能够在此安心工作、舒心生活,进一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产业集群发展,务工人员“净流入”带来管理难题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上饶市中心城区西部,历经二十年发展,聚集工业企业400余家。2022年,全区工业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为全省第二个过2000亿元的国家级开发区。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经开区发展日新月异,各大企业纷纷进驻,流动人口数量激增。随着流动人口不断增多,辖区以前山安置小区为代表的公寓、出租房日益增多,导致该地区治安环境复杂。区别于传统旅馆业,出租房房东、租客法律意识淡薄,实名登记制度落实不严格,外部难以监管,同时点多面广、警力不足,前山安置小区的流动人口和公寓、出租房管理不仅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也成为了治安工作的重点。在警力十分有限的前提下,如何为企业排忧解难,如何压降居高不下的警情,成为摆在经开公安分局面前的首要课题。
    探索“以房管人”,为流动人口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据统计,前山社区构成人员为2.5万人左右,其中本地居民7000人,商户3000人,流动人口约1.5万人。该分局经数据比对分析得知,经开区企业员工年变动率达30%,前山社区作为流动人口聚集地,各类案事件在全区总警情中占比34%。如何高效治理这样一个治安形势复杂的社区?该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22年以来,为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分局按照“以房管人”的思路,着手研发“安心租”小程序。结合租房、退房和房东管理等高频办理事项,设置扫码、核验、登记3大模块。因大多数出租屋的房东文化水平不高,且年龄普遍偏大,对电脑及手机操作不熟悉。“安心租”基于微信小程序搭建,为每一个房屋生成专属二维码,房东只需要扫描自己的房屋二维码即可查看名下所有绑定的房屋及现有租客信息,并可在此界面实现退房、续租功能。租客入住同样只需微信扫码登记信息,人证核验通过即可完成租房,无需房东进行任何操作。因操作简便,房东、房客都通过小程序实现了“安心租”,收获了不少群众点赞。
    工作中,该局将前山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组织民警及“一村一辅警”入户收集房屋情况、租客数量等基础信息,同时推广小程序应用,宣讲实名登记等政策法规,进一步摸清了前山社区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底数。
科技赋能,“小程序”守护社会治理“大民生”

   “有了这个小程序以后,我们真正实现了‘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社区民警游佐夫感慨地说道。
    小程序的实名登记、数据融合功能实现了流动人口“底数清” 、社会治安“高效管”,让社区民警牢牢掌握了管理流动人口的主动权,确保辖区流动人口来去“心中有数”,及时掌握重点人员动向。工作中,共排查前科人员105人。今年1至4月,前山社区发案率较去年8至12月降低43.09%,并通过小程序功能成功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据了解,“安心租”小程序目前累计录入租客5300余人,房东852人,登记公寓1053所。下一步,经开公安分局将结合“大抓基层年”活动,持续在公安职能与数据应用融合上下功夫,努力让“科技兴警”成果普惠基层,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园区”建设提供公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