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一引三化”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7-06 09:13
  • 字体【      】
“一引三化”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区党工委“大抓基层年”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上饶经开区董团乡全面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全力打造“一引三化”工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推动工作的中坚力量,组建了一支由全乡党员干部组成的“民情民意摸排队伍”,深耕服务群众“第一线”,在排查化解矛盾、征地拆迁、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不断筑倾听民意、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连心桥”。

“网格化”管理更精细。完善“乡-村-网格(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架构。将全乡11个行政村,划分为4大片区、69个网格,组织引导全乡157名干部和各类志愿者下沉一线充实网格力量,并在网格内成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真正实现“普法面对面、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全乡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共161件,成功调处125处,调解成功率达77%以上。

“多元化”调解更便捷。推进建设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董团乡社会治理中心,已于5月19日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集社会矛盾纠纷受理化解、社会心理服务、禁毒教育、义警服务、行政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人民群众烦心、操心的矛盾纠纷“一个门受理、一站式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该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待群众30余人次,受理登记事件3起,已成功化解2起。

“信息化”治理更智能。深化数智赋能,全力推进“智慧董团”建设,在全乡范围内设置“云广播”124个,在线监控摄像头723个,防溺水监控11个,无人机巡飞平台2个,实现“人防+技防”深度融合,促进政策解读及时、治安保障有效,有效提升乡村管理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