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上饶经开区董团乡:云广播吹响乡村“智”理“新号角”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8-12 09:37
  • 字体【      】
上饶经开区董团乡:云广播吹响乡村“智”理“新号角”

    近年来,董团乡大力推进“数字董团”建设,先后上线了红外防溺水安全警报系统、数字摄像头等安全服务网络,在全乡各主干道、人口集聚区、各自然村组等地安装126处具有即时点播、不受时空限制、自动语音生成等功能的数字广播系统。启用以来,系统的功能和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在加强农村政策理论宣传、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三农”、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广播扎紧了党和群众的纽带
    “传递党的声音,聚焦乡村发展,现在播报‘党的二十大精神’……”每天早上7:30全乡126处“云广播”准时响起。董团乡以“把信息广播建在群众身边,把新思想讲进群众心里,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为目标,创新“云广播”治理模式,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根据不同需求,定制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党课、惠民政策、健康知识、普法教育、农业科普、农产品产销、身边好人故事等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的广播节目,让党的惠农政策和董团干部的暖心服务更加贴近群众。
如今,遍布乡村的云广播不断发挥宣传引领作用,让思想阵地牢了,村风民风好了,党和群众联系的纽带紧了。说起村里的云广播,70岁的老党员黄大海唠起了家常:“我每天都在通过广播听党史、听新闻、听红歌还有各种信息,村里人都很喜欢。”如今在村里,听广播仿佛成了我们的“必修课”,让我们足不出村也能“与时俱进”。
云广播成了乡村治理的新抓手
    有了数字赋能,“数字工具”高效作用不断凸显,助力乡村提升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服务等为民服务能力,补齐应急处置短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人居环境整治执行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为保障全乡人民安全,董团乡提示广大群众在台风即将来袭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老游,你家两个小孩子往河边方向走去,赶紧带回来”在智慧董团指挥中心,乡内各个角落清晰可见,管理人员切换着各个监控点,聚焦治安防范、防溺水、人居环境整治、独居老人居家安全、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基层治理工作重点,通过自动预警和主动巡查及时发现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并根据“智慧董团、云广播”等数字平台对不同管理需求及时协调处理。
云广播奏响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听党政新闻,学信息科技,说乡情村事……董团乡不断加强数字应用普及,推动文明实践阵地与云广播深度融合,依托网络资源为丰富乡村文化提供了多元化选择,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使群众更加团结、移风易俗更深入民心、乡风也更文明。云广播越是贴近乡音村情,村民们就越高兴,“好人新事”和“纠治点评”都能成为村里的“大新闻”,立竿见影、行之有效。联胜村支部书记辜振嘉说:“思想宣传阵地守牢了,现在村里要干的事,只要宣传好,人人都支持。”创文保卫期间,董团乡云广播播放倡议书和创文知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文明乡村,遵守村规民约、杜绝陋习,带动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家风、厚植文明新风,使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大力提升,让乡风家风民风在数字“智”理中焕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