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通讯之声
分享到:
兴园街道办: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8-28 09:36
  • 字体【      】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倡导和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上饶经开区兴园街道办抓住“党建引领、宣传引导、群众参与”三个关键,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建立长效机制,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文明氛围更加浓厚。

强化党建引领,以优良党风筑新风

    党员带头,“带”出新气象;红黑榜单,“评”出新模范。兴园街道办积极号召党员带头破除不文明丧葬、祭祀陋习,对积极带头移风易俗的党员,在社区红榜进行公示表扬,对违反红白理事会章程的党员,在社区黑榜上进行曝光。通过真抓、真干、真见效,引导居民树立文明意识,摒弃陈风陋俗,改变不良习惯。

强化宣传引导,以文明社风破旧俗

    为强化宣传引导作用,该街道办大力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辖区文明建设。同时,扩大宣传范围,通过集体宣传、入户宣传相结合,讲座宣传与重点人群点对点宣传相配合,为居民讲解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意义,全方位、无死角将移风易俗新风送到群众身边,推动形成“治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群众氛围。

强化群众参与,以淳朴民风祛陋习

    群众是移风易俗工作的主体对象。一直以来,兴园街道办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村民自觉主动参与到“治风”中来。该街道与居民代表联合制定居民公约,并将其作为移风易俗的“指示灯”,在多样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潜移默化引导居民摒弃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自愿按照居民公约办事。同时,开展道德“红黑榜”、移风易俗“好家庭”、孝老爱亲“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正向激励和引导,弘扬邻里和睦的社风民风,不断将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深入。下一步,兴园街道办将继续强化培育、宣传、评选、表彰等手段,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推动形成崇德向善、明礼知耻的良好风尚,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文明新风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