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文体生活
分享到:
板桥村:乡村振兴树新风 初心如磐干实事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8-12 08:37
  • 字体【      】

行走在板桥村,道路整洁干净,村边溪流穿村而过,清澈见底乡村休闲广场里,亭台别致,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四周绿化带内的各种苗木生机盎然……

板桥村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郊,辖区总面积6.9平方公里,9个自然村11村小组,总户数565户2612人,支部现有党员77人,村“两委”干部7人。近年来,板桥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牢筑“两不愁三保障”原则底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方针,多措并举携手并进,分别从健康、安居、教育、产业、医疗、就业等各个方面完善政策落实措施,绘画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党建引领铸核心

板桥村始终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固本之策,致力于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提高为群众服务意识。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制定党员包保贫困户等“特殊”制度,定期开展帮扶,引导参与组织生活,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实施人才引进计划,鼓励人才返乡创业。践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根本政治理念,成立人性化村部服务大厅、群众活动室,打造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定期开展巡回式服务,及时协调各种矛盾和隐患。现如今,党员干劲十足,群众关系和谐,共同筑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群众获得感日益提升。



乡村环境展新颜

为构建和谐美丽的新农村,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板桥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拆除老旧基础设施,全面实施“美化”“绿化”“净化”“高化”工程,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及村民投身建设美丽板桥行动中。投资496万元,给全村560户群众进行改水、改厕,投资489万元,对贯穿全村主干道进行“白加黑”拓宽,11个自然村及户户通道路硬化拓宽;投资100万元,全村安装路灯;投资95万元,新建了7个文化广场及文化卫生室;投资110万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投资190万元用于全村房屋修缮美化及人居环境提升。从源头上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安享美丽的生态家园,2020年板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



集体经济上台阶

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全面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板桥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的理念,结合本村优势,在发展薯、稻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引进外来企业入驻,既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就业环境,更拉动了辖区增收创益的经济发展态势。大力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乡土人才库,鼓励本村人才返乡创业,主动加入到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中。

现如今,板桥村集体经济上去了,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20万元。村民富起来了,全村现有脱贫户77户,脱贫人口达352人。一年来,全村脱贫劳动力187人务工人数161人。

服务群众暖心田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从群众需求为切入点着手。党组织对辖区留守独居老人、留守妇女儿童、低保户、残疾困难户等8类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在“就近相邻、便于服务”的基础上,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对党员联户情况进行具体划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所有党员一直全力奋战在防控一线,并自发组织捐款45088 元,捐赠口罩等防疫相关物资35余批次用于保障群众防疫、生活物资需求,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乡村振兴成果夯实之路任重道远,板桥村重任在肩,未来将紧跟时代步伐,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以初心如磐承担责任,谱写出更为璀璨的振兴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