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文化建设 > 文体生活
分享到:
上饶经开区社发中心:坚持铸魂育人 传承红色基因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4-13 09:43
  • 字体【      】

如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上饶经开区社发中心坚持

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着力把红色文化

引进校园、带进课堂、牵进家庭

结合“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创建”工作

不断将铸魂育人工作推向深入


党建大平台与团、队小舞台,互促互补


    上饶经开区社发中心推出红色基因传承“3个一”活动,通过每周一次政治学习、每月一回集体备课、每学期一份传承红色基因教学案例汇编,在党员群体中创立“华附讲坛——微党课”红色基因宣讲品牌,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红色备课团队,开展集体思政课备课活动和教学设计评比,为学校红色文化校本教材的开发储备丰富素材。同时,该中心创新“党建+团、队”链条式工作模式,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团委书记上团课、少先队代表“国旗下演讲”、“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手语操和手抄报比赛、红色主题项目化学习展示等团、队活动精彩纷呈,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互联互动


    为加强和改进思政教育工作,上饶经开区社发中心以“同上一堂思政课”为抓手,以本土红色资源为平台,推出了红色研学“七个一”活动,通过阅读一批红色书籍、组织一次红色故事交流会、设计一张红色诗词手抄报、提炼一份红色英雄思维导图、创作一台红色情景剧、撰写一封红色书信、走进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让青少年在身临其境、亲力亲为中坚定理想信念,修炼思想品德,厚植红色基因。

学校大环境与家庭小环境,互传互导

    家、校共育共营,是传承红色基因、共育新时代好少年的关键。一方面,上饶经开区社发中心积极引导各学校利用宣传栏、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做好红色基因传承的宣传阐释,增强家长和家庭对红色基因传承意义的认识;另一方面,借助家校互动平台,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会作用,共同开展“红色家风”特色主题活动,通过征集学生家庭的红色英雄事迹、党员家长先进故事等方式,让红色家风推动红色文化积淀,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