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光伏产业 > 产业介绍
分享到: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光伏产业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4-01-31 09:10
  • 字体【      】

(一)主导产业发展现状
上饶经开区光伏产业起步于2006年,是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光伏分布式发电应用示范区,区内现有各类光伏生产企业20余家,形成了以晶科能源为龙头,以中电彩虹、海优威、捷泰新能源、晶科光伏为骨干的产业集群,集聚了从“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的晶体硅垂直产业体系。
光伏龙头企业——晶科能源有限公司。2006年6月落户开发区,国内最具规模的光伏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其组件产量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光伏组件出货量超14.3GW,同时晶科能源的光电转换效率、毛利率、净利润等指标均居全球同行业第一。2022年1月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主辅材骨干企业——江西晶科光伏材料有限公司。2011年1月签约入园,2012年正式投产,现有员工1050余人,2019年实现光伏铝边框、支架、接线盒产量14.8GW,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约36.8亿元,实现税收0.4亿元。
坩埚骨干企业——江西中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1月正式签约入园,用地面积120亩,员工280余人。
(二)主导产业发展目标
以“产业规模与成本、技术进步和创新、光伏应用及示范”为战略定位,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晶科能源,积极推进光伏配套产业园建设,力争实现光伏产业千亿产值,形成以高端光伏产品制造产业链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光伏发电示范应用模式多样的特色光伏产业体系,打造“世界光伏城”。届时,该区光伏组件产能将占世界市场的20%以上,将建成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基地。
(三)主导产业布局
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产业链上游),电池片、组件(产业链中游),应用(产业后市场)。我国排名靠前的光伏企业依次主要集中在苏州、常州、上饶、合肥等地。
(四)主导产业招商主攻方向和地区
主业和配套齐头并进,完善产业体系建设。目前,上饶经开区坚持以晶科能源为龙头,重点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坚定不移促进晶科能源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光伏配套产业园,不断完善晶体硅光伏供应链体系,不断提升主业和配套产业关联度,不断提高光伏产业集成创新水平。
光伏招商的重点地区为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
(五)主导产业招商主要政策措施
光伏产业招商政策主要措施有:
1、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主要有设备投资奖励、补链奖励、上规模奖等。
2、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主要有企业发明专利奖励、企业研发创新奖励、企业技术改造奖励。
3、扎实推进载体建设。着手规划建设光伏配套产业园,制定产业园落户项目支持政策。
4、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主要涉及产业基金支持、财园信贷通支持、优先给予相关金融服务支持等。
5、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包括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奖励、提供专业人才服务等。
6、加大光伏应用推广。鼓励园内企业投资新建分布式发电项目,开发区积极争取电价补贴等。
(六)联系方式
上饶经开区光伏产业办 1376738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