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光学产业 > 产业介绍
分享到: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光学产业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4-01-30 15:06
  • 字体【      】

(一)产业发展现状
上饶经开区光学产业历史悠久,产业氛围浓厚。自1969年,经开区光学龙头企业——凤凰光学建厂以来,已有近50年的历史。区内现有光学企业260余家,涵盖了手机镜头模组、安防监控系统、车载摄像系统、医疗器械、新型显示等众多领域,已经形成从光学镜片加工到光学镜头组装的完整光学冷加工产业链。
(二)产业发展目标
以凤凰光学为龙头,主攻光机电、智能物联网、新型显示、安防车载、大数据硬件等高端产业,每年引进10-12家光学企业,不断拓宽延伸光学产业链,优化光学产品结构,力争3年内我区光学企业数达250家,实现产值100亿产业规模,打造中国光学城。
(三)主导产业布局
1、光学一基地:光学一基地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区旭日片区,紧邻区内主干道路,物流交通便捷。基地用地近260亩,其中包含1个孵化园,5个单独供地企业,总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现已落户44家光学企业,2019年实现产值近16亿元,实现税收5400万元。
2、合创汇光电信息科技园:合创汇光电信息科技园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全面建成。园区占地面积37.5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现已落户企业8家。
3、光学二基地:光学二基地位于经开区主干道兴业大道旁,占地近350亩,是经开区按照光学产业发展走“高新化、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之路,继光学一基地之后,再次打造的又一光学产业集聚区。光学二基地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现已落户企业50余家,达产达标后年总产值将达30亿元。
4、光电产业城:光电产业城项目占地2084亩(其中功能用地770亩),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建设新型光电产业集聚区和综合商业服务区。现已落户企业10余家,包括从事医用内窥镜生产的神州医疗、光学棱镜领域全国排名前三的光大光学等优质光学企业。
5、光学三基地:光学三基地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兴业大道旁,离沪昆高速经开区出入口仅6公里,物流交通十分便捷。项目总投资6亿元,用地约15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35栋,计划落户不少于60家光学企业。预计园区企业达产达标后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税收 3000万元。
(四)主导产业招商主攻方向和地区
结合我区光学产业实际,光学产业招商将以拓宽延伸光学制造产业链为重点,主攻新型显示、车载摄像模组、安防摄像模组、手机摄像模组、光电传感器、医用光学等领域,围绕深圳、中山、东莞、福州、厦门、杭州、上海、北京、苏州等光学产业集聚城市开展招商。
(五)主导产业招商主要服务措施
在企业服务方面,对入驻孵化基地企业实行“全程代办制”,为企业建设提供了一条龙无忧服务。2015年至今,先后打造了光学一基地、合创汇光电信息产业园、光学二基地、光学三基地、盛奇光学产业园等五大光学基地,落户企业300余家。
(六)联系方式
上饶经开区光电产业办:1887939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