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汽车产业 > 产业介绍
分享到:
上饶经开区汽车产业概况及发展规划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11-25 14:47
  • 字体【      】

上饶经开区汽车产业概况及发展规划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上饶经开区围绕“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三城同创”战略目标,在具体战术中又突出汽车产业,初步形成了“新能源与传统汽车齐头并进,乘用车、公交车、物流车交相辉映,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概括来讲,汽车产业现状为“6+4+60”格局:

    (一)六家整车企业强势带动

    1博能上饶客车

    目前产能3000台新能源客车,2016年销量过2000台。二期项目已开工,至2018年可形成2万台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产能。

    2.中汽瑞华

    年产2万辆新能源专用车客车项目,其独特的电池+电容双电技术国内领先,电池电容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项目2017年年底可投产整车项目2018年可投产。

    3.汉腾汽车一期产能10万辆SUV,产品上市后月均销量过5000辆。二期项目2018年可投产,两期项目可达到30万辆年产能。产品涵盖传统和新能源SUV,未来致力于拓展到小轿车等车型。

    4.爱驰亿维年产30万辆纯电动整车项目,致力打造亲民价位、纯电驱动、智能操作、互联网体验的SUV、MPV新能源汽车。该项目整车2019年初下线。

    5.长安跨越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7.5万辆新能源专用车、2.5亿AH电池PACK生产线项目。项目2017年底开工,2018年投产,2024年达产。

    6.吉利投资建设年产20万辆新能源智能化新一代城市商用车项目,项目2018年7月开工,2020年6月试投产,2024年达产。

    目前六家整车企业,建成后可形成90万辆乘用车和31.5万辆商用车的产能,产品结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为未来上饶汽车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四大核心部件完成布局

    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项目正快速建设、投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保障有力。

    1.腾勒发动机

    由汉腾和德国马勒集团联合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台汽车发动机整机(使用德国马勒的发动机技术)项目,已于2016年10月份样机已下线。

    2.安驰新能源

    江西安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锂电池项目,年产能10亿安时电池,主要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乘用车和商用车。该项目一期年产动力电池2亿安时预计2019年达产达标,一期已于2017年5月试生产;二期年产动力电池8亿安时预计2020年达产达标。

    3.星盈聚合物动力电池项目

    深圳市海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云彩时代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项目产品应用覆盖便携式移动电子设备,新能源汽车启动电源,摩托车启动,航拍无人机等众多领域。预计2018年达产达标后年产10亿安时聚合物动力锂电池。

    4.中盈宽温镍氢高能电池项目

    该项目由中盈志合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作汽车动力电源,启动电源,军用装备,便携式设备及储能电池。

    5.中汽瑞华

    年产5亿安时磷酸铁锂电池,预计2018年达产。

    (三)60余家零部件企业落户投产

    以中汽零彩诚汽车零部件基地为中心,已入住一批汽车钣金冲压件、内外饰件等零部件企业60余家,陆续投产为整车企业配套,产业集群化发展势头良好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左右,我区致力于打造“653111”的汽车产业。“6”即:建成个整车生产企业“5”即:引进发动机、增程器、电池、电机、电控五个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3”即:引进不少于3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即:建成一个以汽车检测中心为主的汽车综合试验场;“1”即:建成一个10平方公里的汽车特色产业城;“1”即:实现汽车120万台的产量1500亿的产值。

    (一)300家零部件本地配套,整零实现互动发展

    以中汽零彩诚汽车零部件基地和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为依托,今后重点引进传统汽车动力、底盘、车身、电子电器四大系统的零部件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电机电驱动系统及部件、电控系统项目建设电池公共技术检测中心、电池储能回收利用示范中心新技术路线电池孵化中心。力争十三五末实现300家零部件项目落户,降低整车企业配套成本,实现整车和零部件互动式发展。

    (二)汽车综合试验场规划筹建,功能配套更加完善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功能配套,提升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后劲,目前正紧密对接汽车综合试验场项目。该项目拟投资20亿元,用地600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2500亩),定位于汽车产品研发、制造过程中的竞品测试、设计验证、产品认证、质量确认、质量检验以及产品评审评价等验证检测活动,可为上饶及周边300公里范围内新车进行综合试验及测试。将采用全球先进的技术标准,建造专业的试验道路、实验室及相关配套设施,搭建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关键共性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测试及应用示范平台。

    (三)汽车特色产业城全面启动,加速推进产城融合

    在汽车工业发展基础上,我区拟打造一个10平方公里汽车特色产业城,以我区西郊森林公园为基础,打造汽车文化主题公园,包含汽车会展中心、新能源汽车论坛、汽车品牌展馆、无人汽车驾驶跑道、房车露营基地、汽车露天影院、汽车酒店和汽车风情文化街等板块,完善汽车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实现产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