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新经济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08-12 15:37
  • 字体【      】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财富第一波:土地革命
财富第二波:工业革命
财富第三波:商业革命
财富第四波:电脑信息网络革命
财富第五波:健康产业革命
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未来十年将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占领上风口,紧跟潮流和变化,拥抱未来。

为什么大健康产业前景无限?
国内健康现状
①中国高血压人口有1.6 — 1.7亿人
②高血脂的有1亿多人
③糖尿病患者达到9240万人
④超重或者肥胖症7000万人—2亿人
⑤血脂异常的1.6亿人
⑥脂肪肝患者1.2亿人
⑦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癌症
⑧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糖尿病
⑨平均每30秒,至少有一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病、老年病、肥胖症以及亚健康等趋于增多,中国的人口亚健康情况日渐凸显,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
目前中国符合健康定义的人群仅占总人口的约15%,而亚健康人群的比例则高达70%左右。
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状况白皮书中曾显示,在城市白领人群中,有76%属于亚健康状态,过度疲劳、超重、心脑血管问题、睡眠问题等是亚健康状态的典型表现。
个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人口寿命延长,慢性病患者的生存期不断延长,慢性病对健康的影响不断升级,且呈年轻化趋势,成为我国大健康产业需求端爆发的主要因素。
因此,养生风潮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适合自己的养生方式,包括改善身体状况、保持健康状态在内的消费意愿明显提升,如在北京、上海等人均GDP达十万元以上的城市,人均健康支出均高于其他城市约30%。
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的中国营养保健品行业,在短短二十多年时间里,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独特的产业。
在国民从温饱向健康消费迈进的进程中,注重健康已经成为当今人们的共识,这些观念催生了保健品消费的大市场,营造了保健品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如今,营养保健品市场的幼稚期已经逐渐过去,消费者进入了理性选择阶段。随着消费经验的积累和知识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自己身边的口碑宣传,不再轻信广告。
人们不再盲从,而是开始甄别、挑选、确定适合自己的保健品。消费者对产品的功能认识在不断加深,并逐渐形成消费理性,会侧重选择品质可靠、口碑好、知名度较高的保健品品牌。
未来10年,中国营养保健品的发展,将沿着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老年人到中青年、滋补功能到健康膳食补充剂的方向“进化”。
当然,正是因为营养保健品行业的火热,在商业利润的刺激下,也产生了一些保健品虚假或夸大宣传等市场乱象,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但个别的企业或个人行为,不能否定中国营养保健品行业日渐成熟的现状。
据中投顾问数据显示,受益于经济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保健品行业在我国迅速发展。
我国保健品行业规模从2002年的44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37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10%。
预计2019年我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844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24%,2023年将达到3904亿元。
大健康行业凭借强大的生命力及实力,业绩及规模年年创造奇迹,许多外围大佬也纷纷入局。
作为商业巨头阿里巴巴集团,马云也布局大健康产业,投资10亿开办 “阿里健康”。
在医院端,入股了恒生电子旗下互联网医疗子公司恒生芸泰、战略投资华康医疗、搭建支付宝未来医院;在健康管理端,战略投资了U医U药、寻医问药网等;在智能设备端,大刀阔斧与上市医疗医药公司合作,包括在智能移动医疗设备与鱼跃科技合作;在医疗影像领域入股华润万东,与迪安诊断在体检检测领域战略合作;医药O2O领域以天猫医药馆、阿里健康APP为核心,与卫宁健康共同探索处方流通,与医药商业公司白云山合作。
他表示:“今后阿里想干的就是健康、快乐两个产业,不是建更多的医院找更多的医生,更不是建更多的药厂,而是投资做对的话,30年以后应该是医生找不到工作了,医院越来越少了,药厂少了很多,这说明我们做对了。”
与此同时,小米、腾讯、百度纷纷利用自己的资源,开始探索大健康产业。自2012年开始,依托微信等众多产品,腾讯持续、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先后在全国数千家医院推出了微信预约挂号、缴费、候诊等服务。
目前,腾讯已经通过自建、合作、投资三种手段连接了患者、医生、医院这三大医疗主体,并布局了慢病管理、智慧医院、在线问诊、智能硬件、医美、运动健身、基因检测、保险、医生社区、护理、大数据、急救、医疗服务、众筹公益等14个医疗服务细分领域,试图介入大健康领域的各个环节。
2017年8月万达宣布成立大健康集团,拟斥资1440亿元用轻资产模式布局医疗。
9月,华润置地与同属华润集团旗下的凤凰医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规模布局医疗、养老和大健康产业。
此外,如恒大、万科、保利、碧桂园等巨头不甘人后,纷纷通过自建或投资并购、跨界合作等形式杀入这片新战场。

未来我国大健康产业10万亿市场规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为6.2万亿元。
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7万亿元,达到7.01万亿元。
预计2019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78万亿元,到了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10万亿元。
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55%,并预测在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4.09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