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新经济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建成!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5-21 15:39
  • 字体【      】

近日,中国电子旗下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四公司)承建的国内首家人用P3生物医药生产车间项目顺利完成交付

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生产车间诞生,量产后年产能达1亿剂,具备满足大规模紧急使用和常规接种的生产条件。

尤其是在国内目前尚无针对人用疫苗的高级别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的建设标准背景下,该项目的建成还填补了国内重大疫病防控在疫苗领域的生物安全空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药品和疫苗研发意义重大。

助力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建成

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国第一时间启动全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中电四公司自春节期间开始,陆续承担了多个国内首批全病毒灭活苗高级别生物安全疫苗生产车间的总承包建设工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国内首家人用P3生物医药生产车间项目施工总包方,中电四公司负责钢结构、土建及室外管廊、彩板装修,暖通工程,室内管道,电气,弱电及自控,工艺设备的二次配管,公用工程设备,空调自控及EMS工程,水分配系统等。

目前,中电四公司在国际医药企业TOP20工程建设市场占有率超过80%、国内医药企业TOP20工程建设市场占有率超过50%、高等级P3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工程建设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全国各地已建或在建的生物制药相关项目(疫苗、血液制品、单抗、细胞治疗、胰岛素等)等80余个。

攻坚克难,全力奋战69天的背后故事

新冠疫苗生产车间项目的建设至关重要,中电四公司作为项目施工总包方,从2月6日项目启动到4月15日车间整体交接,始终全力以赴、精益求精,高质量完成了新冠疫苗生产车间的建设工作。


作为国内首家人用P3等级生物医药生产车间项目,如何建设好这个项目?对于中电四公司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该生产车间是彩钢板围护结构,有毒负压区的密闭性防护是个重难点。在该区域施工中,工程师在现场紧盯每一道工序,检漏过程更是通宵达旦进行。

该项目各专业系统繁多、工期紧,进度把控是个重难点。为顺利完成施工,项目团队多次组织专项抢工会议,施工过程中有序排定工序,24小时连续作业,在物资采购、施工方案、作业工序、疫情防护等方面克服种种困难,仅用不到25天,顺利完成安装工作。

疫情期间,防疫工作同样是重难点。项目初期,项目部迅速组织成立项目部疫情防控小组,高效与当地政府和业主单位快速对接,制定疫情期间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方案,对现场所有人员进行实名制管控,减少人员聚集,杜绝未备案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新冠疫苗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作为灭活疫苗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新冠疫苗生产车间的建设关系重大。能顺利建成此次项目,我感到特别荣幸与自豪!”项目交付后,项目负责人高腾飞激动地说道。

来源: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