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新经济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大数据发展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3-14 15:09
  • 字体【      】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人工智能再一次出现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
3月5日上午,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了2018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再一次强调了人工智能给中国带来的历史机遇。

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总理讲到: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其中第一条建议就提到,2018年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这次报告中提到的人工智能是第二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将两次报告中关于人工智能的部分作以下总结摘要。

从加快到加强,从人工智能到新一代人工智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3月5日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创新工作包括: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将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人工智能的表述发生了略微变化。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创新工作是: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

此外还可以从报告中的多个地方看出国家对AI相关的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其中在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中一栏中写道:

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出台现代服务业改革发展举措,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促进了各行业融合升级。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从30%提升到40%以上。

采取措施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

上述提到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新零售等等,都是依托的相关的AI技术来实现。

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布局

相信大部分的读者对人工智能概念的认知是来自打败人类顶尖棋手的阿尔法狗,但从人工智能相关政策颁布的时间轴来看,国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早已在三年前进行了布局。

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其中11项重点行动之一;

2016年3月,「人工智能」一词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深度学习等基础前沿技术研究;

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4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3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7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第一次正式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战略确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人工智能的发展至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到了3月5日召开的全国两会,总理再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相信2018这一年必将是人工智能应用大规模落地开花的一年!

两会代表委员名单中,新增多名互联网/AI公司代表

人工智能的发展得到国家高度重视,也可从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名单看出来。互联网及AI公司多名代表入选全国两会代表委员。

其中有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

58集团总裁兼CEO姚劲波;

猪八戒网首席执行官朱明跃



部分AI界大佬提出的相关提案和发言

李彦宏委员:

提案一,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强新技术落地应用。建议国家出台更大力度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速构建智能时代的国家创新基础设施,呼吁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开放其人工智能技术,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提案二,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建议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构筑我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建立千亿级国家自动驾驶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围绕自动驾驶产业链和价值链,汇聚全球优秀自动驾驶力量,加速产业发展。

王小川委员:

提案一,关于构建新型医疗联合体的建议。新医改九年来,国家投入巨大,但“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依然存在。医联体和互联网医疗作为推进医改的有益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反映出各自的局限性:医联体初步实现医疗资源下沉,但未能广泛触达患者;互联网医疗使患者便捷就医,但不能提供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因此,建议构建新型医联体,通过数字技术将优质资源广泛贯通至患者末端,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提供“核心大医院+基层小医院+数字家庭医生”三级供给模式,大幅提升医疗效率和准确率,有效助推分级诊疗,实现每个中国家庭都有家庭医生,促进医疗普惠全民。

提案二,关于创新科技研发激励措施的建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强国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国家财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以项目方式引导支持科研,但面临着科研产出成果率不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企业和个人参与科研项目不积极等问题。因此,建议完善科研激励机制,以科技成果转化产生效益为导向,创新采取事后税收优惠方式,将大企业应用类科研项目事前资金补助,转变为事后依成果转化产生效益适当减免企业和个人税收,从而激发企业和个人科研热情,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马化腾代表:

自从AI、尤其是AlphaGo起来以后,大家才意识到深度学习威力如此厉害。事实上,深度学习现在在很多的场合是完全可以落地的。腾讯目前后台很多技术,比如说广告的精准匹配、个性化内容推荐,都采用了AI技术,只是用户的感知还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