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新经济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AI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引领“智药”新未来!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4-02-02 18:11
  • 字体【      】
9月23日,华为重磅发布了“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作为一种专门面向药物研发领域推出的预训练大模型,依托华为云一站式医疗研发平台EIHealth,“盘古”已经学习了17亿个药物分子的化学结构。在药物生成和药物优化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将药物研发周期从数年缩短至一个月!

AI智造的时代已经来临,对于行业意味着什么?

一、AI辅助药物研发

根据Nature杂志上的数据显示,新药的研发成本约为26亿元,耗时约为10年,成功率不足十分之一。在巨额的研发成本面前,药企不约而同选择了提高售价,《我不是药神》里的故事,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而AI技术的飞速发展,吸引了不少传统制药巨头的眼光。2012年,默克在Kaggle平台发起了“分子活性预测”算法挑战赛,拉开了AI制药大发展的序幕;2019年,Insilico Medicine宣称其开发的深度生成模型GENTRL发现了一种靶向DDR1的抑制剂,从靶点确定到获得潜在新药候选分子仅用了21天!

二、AI加速临床试验

即使熬过了药物研发阶段,临床试验之路依然遥遥无期。据统计,自2000年1月至2019年4月间,全球仅有12%的药物能够按照开发计划完成。失败的原因除了有效性和安全性以外,还有相当比例是因为设计有缺陷、预算不足、过多受试者脱落等原因而“败北”的。

临床试验需要确定研究中心,并在数据收集合规性上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引入AI技术可以提供可视化数据和强大的预测模型,在更快确定目标患者人群加速入组的同时,满足数据审查的要求。

三、AI赋能精准医疗

精准医疗包括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两部分,“精准”是核心,“基因测序”是基础。AI技术可以通过大数据对临床诊断数据进行分析,建立合理预测;可以在肿瘤标志物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中大显身手,规范诊疗路径;还可以在数字病理图像分析中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引起的误诊率。AI为精准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临床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