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光学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2016年度中国光学元器件行业发展概况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35
  • 字体【      】

    2016年度中国境内的光学材料及元器件市场受益于车载、智能手持设备、运动摄像等市场对光学元件的需求持续增长,市场规模达到350亿元人民币,同比2015年度增长30%以上。
    其中上游光学材料市场规模约为25亿元,中游光学元器件市场规模为250亿元,下游光学仪器市场规模为75亿元。
    智能手机对光学行业发展贡献最大,手机镜头及模组是整个光学行业占比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应用,其产值占整个行业的60%左右。其次是传统的照相机元件,虽然照相机市场逐年萎缩,但是其对光学镜片镜头的需求量一直很大;安防、车载等新型应用的需求在逐年增加。
    同时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增长较快的器件产品如手机镜头及模组、车载镜头等产品的市场被几家大企业包揽,行业总体规模的大幅度增长主要也是由舜宇、欧菲光等名列前茅的手机镜头及模组企业所贡献。随着应用端对光学镜头及模组的质量、性能、产量、稳定性、集成度等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小企业进入相应的供应链将越来越难。

光学材料市场状况
    从掌握的企业年报分析,2016年国内光学材料的产品毛利率同比降低。全球以及国内光学材料出货和总销售额同比基本持平,全球出货量约2.2万吨,总销售额约38.5亿元。从光学玻璃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全球市场需求总量保持稳定,在数码相机、单反相机产销量均下降的同时,以车载、安防监控、无人机等新的需求呈大幅增长趋势,高端光学玻璃需求强劲;从终端需求来看,数码相机及交换镜头仍然是光学玻璃最大的需求市场,需求份额超过总量的50%。
    2016年度国内光学玻璃市场规模约为25亿元人民币,国内光学玻璃及元件的主要生产企业有成都光明、新华光公司等,国际主要生产企业有日本保谷公司、小原公司、德国肖特公司等。其中成都光明的光学玻璃产量占据全球高端光学玻璃市场的27%,为国际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国内第一名,新华光公司国内占有率为第二名。日本保谷公司、小原公司、德国肖特公司均为世界光学界知名企业,分别占据全球高端光学玻璃市场的17%、26%和7%,科技开发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光学元器件市场状况
    传统数码光学的市场份额持续下跌,移动智能终端、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物联网、车联网、虹膜识别技术、VR及AR等新兴行业对光学元件需求大增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光学元件正向小型化、高可靠性、多功能、模块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
    传统相机用光学元件市场:经过智能手机、运动摄像等新型照相设备的持续打压,传统数码相机市场会逐步萎缩直至相对稳定。多镜头、全景摄像、运动摄像将成为今后的热点。
    投影机用光学元件市场:受液晶大屏幕产品的影响,灯泡投影机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下降,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新光源投影技术将逐步取代灯泡投影机,预计5000流明以上、激光光源、4K等的中高端投影机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投影机用光学元件整体需求将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5-10%。
    移动智能终端用光学元件市场:虽然2016年度智能手机增幅下降,但是不断有新技术应用到手机中,柔性显示与触控显示交互融合将成为屏幕进化技术新方向;双摄像头将逐步成为高端标配;虹膜识别技术开始走向成熟;5G时代即将到来,玻璃与陶瓷背板需求有望大幅增长;AR与VR相互融合成为新热点。智能终端的市场依旧处于上升期,将会持续带动相应光学元件市场增长。
    汽车用光学元件市场:据TSR研究报告,2016年全球车载镜头市场需求约2300万台,至2020年预计达到8000万台,年复合增长率14.2%,具有较好的成长前景。可见相应的车载用镜头模组将持续高增长。
    R及AR行业:虚拟(增强)现实产品作为电子产业继智能手机后新一轮的创新浪潮,近几年技术发展迅速,应用领域不断拓宽,行业投资热度持续高涨。国家也将VR/AR 技术列入十三五规划,大力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2016年AR/VR市场持续火热,在以Oculus、HTC、HoloLens、Magic Leap等为代表的前沿厂商快速的创新迭代下,产品消费体验升级,加速推动虚拟现实产品进入消费级市场。VR/AR技术的不断发展及产品更新换代将带动相关的光学元件需求增长。
    未来光学元器件的加工将更多的采用非球面精密压型技术,既能够节省冷加工过程,降低光学元件的加工成本,同时解决冷加工难度很大的非球面透镜的批量加工问题。

光学镜头及镜头模组市场状况
    受益于智能手机镜头模组尤其是手机双摄模组的持续增长,2016年度国内光学镜头及模组的产量实现了高增长。2016年是国产手机品牌全面爆发的一年, 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14.5亿部,同比增长约0.6%。全球智能机市场趋于饱和,上游模组厂商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受益于下游客户——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2016年以“金华OV”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在线下渠道总体销量实现了对苹果的全面反超。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爆发致使以舜宇光学为代表的光学镜头及模组供应企业的业绩和净利润大幅增长。
    全球光学镜头供应集中度相对较高,2015年前5大厂商的市场份额就占到了65.7%,台湾地区的厂商大立光独占鳌头拥有34.5%的市场份额,舜宇光学紧跟大立光的步伐,市占率达9.4%。
    近年来智能手持设备的飞速发展使得光电技术与半导体等行业的融合速度加快,区别于以往应用于摄像机、监控等行业的大型摄像头模组,智能手持设备激活了小型摄像头模组市场,且发展速度惊人,镜头模组、摄像模组融合了多种技术,是一种跨界器件,如半导体产业(CMOS图像传感器和封装技术)、光学产业(光学透镜)、MEMS产业(自动对焦和光学图像稳定)。
    全球范围内的镜头模组产业主要分布在亚洲,其中以韩国和日本以及台湾地区的企业技术最高。中国是全球手机产业中心,全球有超过40%的手机来自于中国,如此庞大的市场造就了中国独一无二的产业链。而摄像头模组是智能手机供应链的关键部分。智能手机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国内镜头模组企业的崛起提供了绝佳的环境,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400余家规模不一的镜头模组厂商,100余家镜头厂商,60余家VCM马达厂商,150余家FPC厂商,以及周边约2000余家的辅料、各类设备塑胶件、材料等企业。中国大陆最大的摄像头模组厂商是舜宇光学,其次是欧菲光。
    智能手持设备市场正在走向稳定和成熟,今后的产品竞争将会很激烈,因此小型摄像头的差异化非常关键。更加轻薄的智能手机正迫使模组厂商进入一轮重大的技术竞争,在图像传感器方面,全球范围内的千位像素的高端摄像头芯片市场几乎被索尼垄断,而余下的芯片厂商主力战场则是5M、8M市场。相位检测自动对焦(PDAF)是另一项关键技术。大多数图像传感器厂商正在迅速缩小与索尼的技术差距,但是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因此只有大企业才能“玩得起”。
    为了在手机拍照与摄像功能大战中胜出,业内开始在硬件方面呈现出一种多摄竞争,从最开始的单一摄像头走向双主摄、三摄,直到最近出现的集成四个摄像头。未来在智能手机中加入3D和VR技术已经是大势所趋,3D和VR技术将为手机带来更丰富的应用,更便捷的人机交互方式。3D摄像头的普及将带来手机摄像头数量的大幅增长:后置镜头将从1颗至少变为2颗,前置手势识别的需求也需要增加摄像头。

光学元器件市场展望
    如同智能手机的出现对手机产业的颠覆一样,即将到来的汽车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车联网将颠覆我们对传统汽车的认知,未来的汽车将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将是移动的客厅、办公室或者书房。在汽车从功能化向智能化转变的过程中,车载摄像头将从汽车的配件逐步转变为智能汽车之眼、车联网信息处理重要入口,相应的需求量也将会大幅增加。
    在移动智能终端、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物联网、车联网、VR及AR等新兴行业的带动下,未来几年光学材料及元件市场将会在转型中逐步保持增长,鉴于新兴行业对小型化、多功能、集成化光学元件的新需求,以及国内人力成本、材料成本的上升,行业资源会加速向行业巨头转移,部分研发及精密加工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将逐步被整合或者淘汰。技术方面,光学行业与机电、半导体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将越来越紧密,光学元件的高增长点将是智能终端和车载应用。

(转自:原创 COEMA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