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光学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海康:一家做安防的AI公司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3-29 14:42
  • 字体【      】

  海康:一家做安防的AI公司

  今天是四大核心资产的第二篇。上周六发了《美的:股价原来可以更美的》,本周美的集团上涨了4.9%,继续慢牛行情。不过海康威视本周上涨了7.64%,表现更胜一筹,好公司总会给予我们丰厚的回报。

  这篇名字为什么叫“海康:做安防的AI公司”呢?在我的心中,在A股上市的真正的AI公司只有海康威视一家,但大多数股民却很少认为它是人工智能,只把海康归为卖摄像头的,而去追逐那些眼花瞭乱的人工智能题材公司。实际上,海康就是一家人工智能巨头,安防监控是海康最直接也最有效的落地方式,也是当时AI行业渗透最快的行业,站在时代风口之上,助力公司高速成长。

  说一说看好海康威视的四大理由:

  一、强大的研发能力

  截至2016年底,海康威视研发团队人员数超过9300人(到2017年应该已经更多),是全球安防行业中最大研发团队的公司之一。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15年底)专利1222项。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的7%。

  研发不能凭想象,需要实力,需要财力。海康正好同时具有,既有人才,又有钱财。在研发上占据足够的优势,而且海康的研发是持续投入的,不是说研发一次,坐吃山空,海康威视十七年来投入研发的费用复合增长率达到50.34%,正所谓“有舍才会有得”。

  强大的研发实力,能为海康构筑足够宽广的护城河,通过领先的技术保持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我们来算一笔账:海康威视的研发费用为销售收入的7%,那么2017年海康威视预计营收为400亿(我自己用2016年319亿增长30%计算得来的),则研发费用为28亿元人民币。我们再看看号称人脸识别龙头的汉王科技2016年总营收4.16亿,总营收只有海康的研发收入的七分之一,就算是汉王拿出10%来做开发,只有0.4亿,占比只有海康威视研发费用的1.4%。

  这样的研发实力对比,能得到相同的研发结果吗?汉王况且如此,其他的题材公司呢?这将导致未来行业更加残酷的洗牌,没有研发能力的公司,就无法做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和方案,毕竟这不是艺术需求,而是软硬件结合的应用需求,小公司被加速淘汰,市场份额将会更加集中。

  2017年9月29号,海康威视和武汉东湖新区正式签约,投资35亿在光谷建立全国最大的研发基地。开展智慧存储、物联网传感器、高端智能装备和汽车电子的研发,将聚集2万人研发人员,新增研发人数比现在研发人数的两倍还多,护城河还将继续加宽,继续辗压其他小公司。

  二、强大的规模优势

  海康威视的营收与利润逐年提高,市场规模不断做大。已经由当初的做视频板载卡的小公司,成为中国安防行业当之无愧的巨头。当年海康在被日本公司垄断的情况之下,跳出现有格局,从模拟信号转入研发数字信号,成功的干掉了小日子的公司,去年还有日本媒体报道出《中国摄像头制造商海康威视在海外市场快速崛起》,包容性的承认了海康的成功。

  台湾地区也一样,被海康无情的辗压。在以电子行业领头羊著称的台湾地区,海康威视的崛起,几乎打趴下了台湾整个产业链。这毫不夸张,商场如战场,没有感情可言,肉弱强食不可避免。

  以日本调查公司的数据,全球监控摄像头的份额,海康威视占据第一。

  而我们从海康威视的营收结构来看,至2017年6月底,海康营收中国内占比为67.79%,海外占比营收为30.21%,海康营收已达到三成,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百,营收结构越来越平衡,海康威视已经由中国安防的龙头公司变为全球安防龙头公司,成为中国崛起的标志,不但是中国的核心资产,同时还是世界的核心。

  海康威视具有强大的规模优势,且这种优势正在不断扩大,在2017年底,知名媒体a&s《安全自动化》公布了2017年全球安防50强榜单,继2016年全球第一的佳绩之后,海康威视2017年蝉联榜单首位。

  三、强大的渠道优势

  很多人认为安防行业做个摄像头和存储服务器就完事了,进入门槛低。但其实,大家忽略了一点,就是渠道优势。海康威视现在主打的还是公共事业行业,这是其他公司很难打入的,比如说公安行业,其他小公司能轻易进入吗?首先是信任问题,其次是实力问题,不是阿猫阿狗都可以干的事情。

  海康在公安、法院、政府以及军工行业的切入,是具有先天优势的,因为海康威视的控股公司中电海康集团本身就具有军工性质,这个我不深入,大家可以自己去研究。而海康在这些行业里的渠道优势已经构筑了强大的壁垒,只要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继续保持,很难被其他公司打破。

  另一个渠道优势就是海康的销售渠道下沉,不单纯是一个制造并销售摄像头的公司,而更多的是服务集成商,每一个销售渠道都是一个服务团队,需要为客户构建完整的解决方案,从前端的铺设,到数据的存储,以及具体应用,是一条龙的服务,这是那些开个小店铺放几摆摄像头的销售渠道无法比拟的。

  四、强大的合作能力

  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世界,只有具有强大合作能力的公司,才能够实现共赢的结果。不同的公司,具有不同的优势,这和自由贸易主义一样,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并利用他人的优势,强强联手,才能把整个蛋糕继续做大。

  海康威视在合作上一直保持开放的态度,和美国的英伟达深度合作,和浪潮集团的深度合作,和南瑞集团战略合作,和深圳交警战略合作成立实验室,和SAP战略合作,携手联华华商联合共创新零售,和浙江大学战略合作成立“视觉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和太极股份战略合作……

  太多写不下了,这些也仅仅是一小部份而已,海康威视以包容开放的态度和各行各业深度合作,一起实现共赢,将会让海康走得更远,也符合海康威视自己所提出的理念:“见远,行更远。”

  上面就是我长期看好海康威视的四个理由,用了四个“强大”,这足以给公司构建强大的护城河。

  当然,说了海康威视本身,也需要看看行业的前景。贯彻“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三好理念,我刚刚把顺序打乱了,先说了公司,然后接着再说行业的问题。

  安防监控行业,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沉闷的,就是安个摄像头放在那里,全天候的开着,似乎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这个东西,就像内裤一样,你可以看不见它,可以不需要它多漂亮,但很重要。说说看好安防行业的三个理由:

  一、全球反恐需求提升

  去年美国赌城发生了枪击案,使得我们认识到,这个看起来很安全很平和的世界,随时都隐藏着巨大的危机,这将使得全球各国不断加强安防反恐工作,提升安防行业的需求,是硬需求,政治需求,和你想不想无关。

  安防行业的第一次高速增长发生在2001年美国911事件,此次枪击事件同样会加速安防行业的需求。不但如此,很多国家和地区,局势不安稳,也会促成维稳需求的提升,作为事前应对,作为预警,至少目前还没有比安防监控更好的选择。

  二、智能化浪潮换代

  安防监控设备一般更新换代期为3-5年,这个周期有点类似于苹果公司的iPhoe,只不过产品不一样。所以在存量市场上来说,安防行业是有保障的,几年前安装的监控设置,老化的老化了,损坏的损坏了,就会出现更换需求,从而保证行业的存量市场稳定发展。

  而增量市场,除了需求的提升,还有智能化带来的更新换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很多原有的安防监控设备和技术已经无法适应,就需要升级了,更好的产品,更高的效率,更高的传输,更准确的识别,这些都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和提升社会的整体效率。

  三、应用领域扩展

  安防监控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很多一二线城市,在创建“智慧城市”,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智慧城市包括方方面面,交通管制、自动停车、自动物流等等行业,不断的完善城市的配套服务,将会带来对监控行业的巨大增长。

  然后,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铺开,最后再往区县走,逐步编织一张庞大的“天网”,通过错位监控、智能监控以及热感应成像监控等新技术,让“天眼”巡视每个角度,让罪犯无所遁巡,让智慧城市扩展为智慧中国,这个前景是比较广阔的。

  安这么多摄像头,这里可能有人会争议我们还有没有隐私这个话题,但这不在我讨论之列。

  四、民用监控市场

  目前,安防监控主要还是集中在公用事业,而其实,民用市场在未来具有更广阔的市场。很多个人已经开始在使用监控,比如开店的,在自己的店铺里安装监控来对自己的店铺进行管理,住宅的安装监控来对自己家里的安全进行监管,这些需求不断提升,将带来整个安防监控行业的新增长。

  前一段时间,红黄蓝幼儿园事件,也给教育行业的安全敲响了警钟。如何让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幼儿园?通过全方位无死角全天候的安防监控,能够有效的消除掉这些隐患。还有开餐饮的,把后橱的情况监控展示给顾客等等。这些,都是新的需求。

  这是看好行业的四个理由。接下来说一说海康威视的增长点:

  一、人脸识别

  传统的安防业务就不说了,海康已经做到了老大。说一说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是人工智能当前最直接也最有效的落地方式,海康威视长期做视频监控,在人脸识别技术上具有领先的优势,预警识别率达到98%。

  2017年12月21日,海康威视与英特尔联合发布海康威视智能门禁产品——“明眸”近景人脸识别系统。“明眸”系列致力于打造智能门禁一脸通应用场景。“明眸”系列不仅能让楼宇通行变得更高效,也将有利于公共安全系数的提升。

  我觉得这个市场其实是很大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的不断进展,以后各小区及办公楼宇大规模的使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并不是没有可能,在小区居住的人录入人脸,只有本人才能进出,而外来陌生人则会预警,可以有效的降低犯罪分子花十块钱配一线IC卡进出使坏的概率。

  另外,我在去年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交警大队“一馆两中心”智能化设备工程项目中看到,海康威视提供人脸识别系统,仅“人脸建模服务器”一项费用就是73万元,这个造价是很高的,海康有这个实力能做这个,他就能赚取高利润率的业务,赢家通吃模式很明显。

  关于人脸识别,国内目前有两家比较有实力的公司,一家是旷视科技FACE++,一家是商汤科技,获得了大额的融资,包括鼎辉和阿里等纷纷入主,不过目前这些公司还只能通过算法来切入行业,无法形成落地的产品,而在算法上99%的识别率和99.1%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差别,掌握落地环节的海康威视更具有优势。

  二、创新业务

  海康威视2017年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创新业务占比并不是很高,但是增长率却非常高,增长了161.66%。海康的创新业务用的是公司领投、员工跟投的方式,将研发人员、销售人员与业务进行捆绑形成利益体,有效的激活团队的动力。

  创新业务主要在:1.行业机器人,诸如央视报道的为京东物流做的小黄人分拣机器人,以及海康智能泊车机器人等;2.行业无人机,未来可用于动态安防监控的海康六翼无人机等;3.汽车电子,海康整合了控股受东中电海康旗下的汽车电子业务,为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提供技术服务;4萤石,海康萤石品牌面向个人及家庭提供包括家用摄像头及萤石云个性化的服务等。

  这些创新业务,虽然目前体量不大,但是每个行业都有广阔的前景,只要能够保持快速增长,将成为海康未来重要的组成部份。

  三、物联网

  物联网是互联网后更广阔的网络,互联网联接了人与人,而物联网则会联接人与物,物与物,最终实现万物互联。据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海康威视的定位:“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推进,海康在物联网行业中也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诸如快递的丰巢柜,每个柜要配备两个海康的摄像头和一套存储设备,装多少个柜,就有多少海康。当然,这只是一个小案例而已,我们可以管中窥豹。

  海康威视在行业内率先发布了AICLOUD架构,基于云边融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架构,通过边缘节点、边缘域和云中心计算三级有机结合,系统满足“边缘感知、按需汇聚、分级应用、多层认知”的业务需求。可能有部份人理解不了,那么看一看央视上报道的,交通云助交警追捕涉牌车的“iDA涉牌违法实战平台”等等应用,就会比较直观的理解。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将为海康带来新的增长潜力。

  四、产业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海康抛出了超过100亿的投资计划,包括对研发中心、制造基地等进行大规模投入,将会不断完善海康威视的整个产业链,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全面提升效率,继续扩大市场规模。

  另外,一件值得重点关注的事情。

  2017年10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曾下发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通知,让各地发展改革委和有关中央管理企业组织申报“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这个项目清单里,有海康威视的“视觉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研发及产业化,说明海康威视不但要研发芯片,而且还要生产。这是海康的一个重大战略,因为海康以前用的是华为和英伟达的芯片,一方面受到供应商的牵制(华为随时可能进入安防监控行业),另一方面国外芯片价格成本太高。

  如果海康有了自己的芯片,则既不会受制于人,又可以大幅降低芯片成本。这样一来,其他安防玩家就更家难玩了,在相同的产品价格下,海康降下来的成本就是利润。而其他小玩家想自己研发芯片并大规模生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海康威视通过整全上下游产业链,将会更加巩固自己的行业龙头地位。

  这是看好海康增长的四个理由。前面讲了行业、公司,最后来讲讲价格。海康威视现在是不是好价格,以后还有没有空间?

  从绝对值估值来看,海康威视现在当然不是好价格,静态市盈率达到了53倍,动,动态市盈率达到了37倍。它现在42.83元了,但是去年我喊买海康的时候它是24元,动态市盈率只有20倍,可是当时又有多少人相信呢?还不是觉得太高了,当时说:都创新高了,套死你。所以,是不是好价格,其实不重要,因为就算是好价格也没人买,时光也不可能再倒流到24元让你重新买一次。

  关键点就只能集中在未来还有没有空间上了。

  我觉得,依然有空间,而且空间不小。通过前面的对行业以及公司的剖析,我认为海康威视在未来五年继续保持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5%是没有大问题的(海康威视过去营收复合增长率43.8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8.48%,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那么现在已经是2018年了,按照2018年来算,海康威视的动态PE为27倍,这个市盈率高吗?我觉得一点也不高,医药股的市盈率都能在40倍,食品在30倍,作为一家具有护城河的AI公司,我觉得27倍的海康威视依然是低估的。

  股价会提前反应预期,如果海康2018年业绩保持增长,不会说等2019年4月发布了年报后海康再涨,机构肯定能通过各种渠道测算出大概增长率,股价必然会在震荡中提前反应预期,因而我认为海康威视在2018年再上升30%是比较保守的预测。

  对于一家“动态PE长期不高于40、ROE长期保持在30%以上、资产负债比例长期不高于50%”的海康威视,我没有理由不看好。

  当然,海康威视也有不利的地方。

  一是市净率较高,每股净资产较低。这和海康威视的资本运作有关,海康威视上市后从来没有进行过一次增发融资,所以净资产很低,不过我觉得不增发不一定是坏事,说明公司干实事不是为了圈钱,没有通过增发了摊低原有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海康每年高分红,把赚来的钱分给了股民,造成资产没有盈余累积,上市后一共分红8次,分红金融108.24亿元。但我还是觉得这是很好的对股东的回报,见仁见智吧。

  二是竞争对手蚕食,现有行业中有作为行业第二的大华股份一直在紧追,行业外掌握底层芯片技术的华为虎视眈眈,而刚刚通过私有化重新在A股借壳江南嘉捷上市的奇虎360也进入安防监控,会对公司市场份额进行抢夺,海康能不能保住份额也是一个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