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汽车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汽车工业渐成拉动外贸增长重要力量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12-26 10:26
  • 字体【      】

据海关数据,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比2021年增长7.7%,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


业内专家指出,2022年中国外贸结构中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独占鳌头,“钢筋铁骨型”特点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跃居世界第二,首次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汽车工业凭借强大的发展韧性已迅速成为我国外贸出口不可或缺的力量和前景广阔的行业。


传统车企领跑 新能源渗透率攀升


2022年,中国乘用车出口量为252.9万辆,商用车出口量为58.2万辆,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67.9万辆。据了解,从生产厂家来看,2022年占据出口主导地位的乘用车仍为上汽、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宇通、重汽、金龙等传统车企。传统车企领跑,燃油车为主,逐步向新能源渗透的出口格局明显。

乘用车方面,由于多年的技术和市场积淀,上汽、吉利等车企的传统燃油车已经在亚非拉国家有较大竞争力。随着国内汽车行业“新四化”的落实,这部分传统车企智能技术取得了较大突破,产品线进一步丰富,国际竞争优势更为明显,逐步形成了以亚非拉为大本营、逐步进军欧美市场的格局。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车企代表,长城汽车近日发布了2022年12月产销数据。2022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累计销售17.318万辆,同比增长21.28%,海外市场累计销量已超100万辆;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5.27%,上升5个百分点;智能化进阶加速落地,智能化车型渗透率达86.17%。

以蔚来和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则选择以新能源优势直接抢滩欧美市场的“技术超车”路径,动力十足、后续发展空间较大。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单纯从最近一年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造车新势力还是暴露出不少问题。无论是领头羊蔚来,还是小鹏等其他新势力车企,都需要在企业管理、市场布局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继续苦练内功,沉淀发展韧性,以求获得更好的发展。

商用车出口2022年同样成绩优异,同比增长高达44.9%,宇通客车、中国重汽和金龙客车等企业领跑出海的格局基本形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宇通客车表现抢眼,已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名副其实的金名片。

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目前宇通客车已经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截至目前,宇通客车累计出口客车超8.5万辆,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超17万辆,产销规模全球领先。近年来,宇通正在从“制造型+销售产品”企业向“制造服务型+解决方案”企业进行转型。通过十多年的海外市场深耕细作,目前宇通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已实现全球化布局,通过70余家子公司、办事处和经销合作伙伴覆盖欧洲、独联体、美洲、非洲、亚太、中东等六大区域。


竞争优势明显 出口空间仍将扩大


拉长时间轴来看,中国汽车出口元年应为2021年,这一年中国汽车出口一改之前徘徊前行的姿态,同比增长101.1%,首进200万辆,为2022年的持续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对于大部分车企而言,共识是随着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的消退和“新四化”的落地,中国汽车出口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已成必然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从2021年开始中国汽车出口爆发符合产业发展规律,有其背后的逻辑必然性。一是得益于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和超强韧性的供应链,而且这种优势在疫情之下更为突出,特别是新能源技术的突飞猛进更是让国际市场侧目;二是中国车企已经在海外市场深耕多年,基础牢固,从2022年整体出口情况来看,传统车企在亚非拉和欧美市场的“双轮驱动”与新势力车企在欧美市场打造的新引擎交相辉映,共同形成了车企出海的良好局面;三是世界能源格局的改变和“双碳”目标为中国车企出海提供了空间,譬如挪威等北欧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进口和使用都有一定政策性扶植。

“新的一年,长城汽车将继续推动品牌向上,坚定全球化发展,全面发力新能源和智能化。力争以森林生态为支撑,以全球为版图,以产品为推力,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构建全球品牌影响力,加速企业进阶发展。”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商用车的代表,宇通客车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宇通将发挥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技术优势,借助中国品牌出海的潮流,持续扩大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借助客车行业首个以价值链为核心的价值体系“超基因价值链”,对不同市场的气候、路况、客户习惯、法律法规等进行全方位调研,打造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服务模式,打磨中国客车出海的“宇通模式”。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预计仍会增长,叠加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或更高,出口形势将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