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其他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工信部已下死命令 动力电池行业大变局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9-01 13:35
  • 字体【      】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一直是阻碍动力电池产业链循环健康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亟需终结以往简单粗暴的回收利用状态,建立一套完整规范化的行业标准体系,从而推动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健康有效的发展。 
  8月4日,动力电池三项新国标的发布,给整个动力电池行业带来了一场大地震。 
    动力电池新标的信息内容为: 
  【标准名称】《GB/T 34013-2017 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GB/T 34014-2017 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GB/T 34015-2017 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余能检测》三项动力电池标准。
  【起草单位】中汽研、中汽协、比亚迪、北汽、长安、一汽、宁德、天津力神、合肥高轩等
  【发布单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8月4日
  【实施时间】2018年2月1日 
  是的,工信部这次下了死命令,动力电池的不同使用阶段,从设计到回收利用的全过程都要有据可依、有准可行。 
  其中,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标准统一对于整个行业有何影响,我们在8月11号发布的《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标准统一 企业生存竞争加剧》一文中已经做过阐述,这里不再赘述。   
    企业加码布局电池回收
  截至目前,不少企业涉足动力电池回收:除深圳格林美、赣锋锂业等成立专业动力电池回收公司外,包括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CATL、中航锂电、比克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已均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展开了积极的市场布局。8月份,两家企业通过收购及增资方式加码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 
  一是南都电源拟19.6亿收购华铂科技49%股权。
  南都电源8月7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朱保义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持有华铂科技49%的股权,并向不超过5名(含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我们了解到,本次交易完成后,南都电源将直接持有华铂科技100%股权。
  南都电源本身是通信电源行业的代表企业之一,产业布局涵盖通信、动力、储能、再生铅四大产业,此次加码动力电池回收业,有利于公司在锂电池相关回收技术成熟后快速分享市场红利。
  二是厦门钨业7800万增资并控股赣州豪鹏。
  8月10日,厦门钨业发布消息,拟以货币出资的方式向赣州豪鹏增资7884.87万元。增资后,公司持有赣州豪鹏47%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厦门钨业在8月11日发布了17年中报,上半年同比利润大幅增长,实现合并营业收入61.81亿元,同比增长76.6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562.12%;二季度单季归属公司净利润为3.2亿元,环比增长约146%。
  国内企业在电池回收领域的加码布局,一方面是锂电池回收巨大的市场诱惑,另一方面则是电池产业链企业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编码规则便于电池回收利用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领跑全球,然我们必须清楚地预见:未来3-5年,将迎来大量动力锂电池退役的严峻事实。
  相关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前后,我国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17万吨。根据新能源车电池5-8年的报废年限,到2020年将迎来动力电池回收的爆发期。
  而业内也预计,从废旧动力锂电池中回收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在2018年将超过53亿元,2020年将超过100亿元,2023年废旧动力锂电池市场将达250亿元。
  可见,动力电池回收市场隐藏着巨大的商机,但大量电池报废、环境污染的隐忧同样将大规模爆发,整个新能源行业必须走在爆发的前列。
  因而动力电池的编码规则行业回收利用、余能检测标准的发布意义重大:
    1、编码规则便于建立回收利用的可追溯体系
    动力电池编码规则规定了动力电池编码基本原则、编码对象、代码结构和数据载体。
  电池有了编码之后,首先是所有的数据信息就可以一一对应起来,有源可追,为回收利用体系的建立提供数据支持,甚至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形成很多其他的商业价值,或是演化出新的商业模式。
  但是,数据的产生、存储和转移等方面的问题还需要业内人士共同研究出一套合适的标准或模式出来。
  其次,提升资源利用率,并能有效降低污染,利于环境保护。国内当前的电池回收主体不够广泛明确,以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或新能源车企为主体的回收体系还没有出现。而且当前废旧动力电池大多流入了缺乏资质的翻新小作坊,这些小作坊技术都非常落后,处理方式也非常简单,相应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很严重。 
  目前国家动力电池标准也已制定,企业也在布局电池回收,标准有了、行动有了,但是以何种实施性强的措施和技术来保障目标能够实现仍是需要新能源领域集思广益的问题。 
  同时需要谨防编码制度反为人利用,以此谋取不当利益。
    2、余能检测为回收利用提供数据支持
    余能检测标准则规范了动力电池外观检查、信息采集、电压判别、充放电电流确定、余能测试等检测流程,为车用动力电池的余能检测提供评价依据,不仅有助于提高废旧动力电池余能检测的安全性和科学性,同时也为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提供了数据支持。
    可以预见,2020年将迎来动力电池退役潮,在动力电池三项新标的的规范引导下,不仅电池生产标准统一,新能源车企和动力电池厂商可以做到互换互通,而且以往简单粗暴的回收利用状态有望被终结,更加安全可靠、规范科学的电池回收操作方式将取而代之。基于此情况,动力电池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大变局,动力电池整个产业链的循环健康发展也指日可待!
(来源:起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