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其他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中央发文聚焦企业家精神 浙商大佬们这样解读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10-10 13:36
  • 字体【      】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这份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的“高规格”文件,通过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给企业家吃上“定心丸”。
    《意见》公布后,浙江省企业家中产生强烈反响。9月28日下午,浙江省工商联举办浙江省民营企业家学习《意见》精神座谈会,王建沂、宗庆后、冯亚丽、王振滔、熊续强、鲁伟鼎、余震、屠红燕等知名浙江民营企业代表发言。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这次中央专门下发文件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回应了大家的期盼,把话说到大家的心坎上了”。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沂
    这次《意见》的颁布,让我们感到企业家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即将到来。浙商是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成长起来的实践和受益群体,未来,我们仍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常怀激情梦想,不断创业创新,继续弘扬和保持浙商的“四千”精神。在产品质量、经营管理上下功夫,在发展战略、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在企业管理和企业党建上下功夫,在文化建设、人才引进上下功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用浙商的工匠精神、品质精神、卓越精神,打造出一家家“百年老店”。

   浙江省工商联咨询委员、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庆后
    《意见》通篇贯穿着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旗帜鲜明地指出要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要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等等。这些都切中了企业家们最关心、也是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我们期待在《意见》精神的贯彻过程中,长期困扰企业家的产权纠纷、涉企收费等一系列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意见》对于如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所作的全方位指导和规定,切实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
    意见发布释放出的中央对于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支持信号,是对我们信心最有效的提振,大大增强了我们办企业、干实业的信心,也大大激发了我们集团上下创新开拓、拼搏进取的积极性。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双重转型,在双重转型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是崭新的机遇和挑战,每天都在思考“二次创业”这个命题,怎样在海亮现有的多元化格局上打破瓶颈、开创未来,我们需要一剂强心剂、一颗定心丸,《意见》的颁布让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振滔
    《意见》提出:要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于政府而言,要明确竞争底线。明确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于一些违反公平原则的同行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坚决处理,列入“市场黑名单”,在全行业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还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让企业放心。也要让企业知道哪些不该碰、哪些不能碰,在红线以外放开手脚、大胆创新,让“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并建立起针对企业经营的“容错机制”,及时补位、及时纠偏。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银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续强
    2016年11月,承蒙组织的信任和企业家们的支持,我有幸担任宁波市工商联历史上首位企业家主席,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将始终坚持实干兴邦、产业报国,始终把企业的发展和民族复兴、强国富民紧密地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好工商联主席的职责,和广大企业家一起,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勇当“四个强省”建设的排头兵。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万向集团董事局堇事、执行董事鲁伟鼎
    《意见》中提到了新生代,这跟我们息息相关。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首先要立足好自己公司的平台,立足好公司的舞台。从万向的角度而言,未来我们肯定要去投资建设一个创新智能城,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年投资2000亿元,让这里能够成为科学家、创业者、投资者、创造者集聚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够在清洁能源、纯电动、电子方面对社会有所贡献。

    浙江省商会副会长、浙江绿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震
    《意见》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方方面面工作作了明确。感恩我的企业成长在非公经济发展的最好时代,感恩我成长在党和国家对非公人士最关心的年代。我们将积极弘扬实干精神,始终保持高涨的热情和干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创业上,用在开拓创新上,用在企业发展上,立足岗位,齐心协力,不畏艰难,用我们的智慧、汗水和扎实的工作成效,为企业的更进一步发展推波助澜。

   浙江省商会副会长、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屠红燕
    只有在法制社会和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环境中,企业家才能无后顾之忧,才能放开手脚去开拓新天地。《意见》指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极大地给了我们企业发展试错的勇气和底气。一帆风顺时的锦上添花,远不如逆水行舟时的雪中送炭。尤其是在传统制造产业面临发展困境的今天,转型升级压力倍增,我们的每一步决策都需要更大的智慧和信念。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脚踏实地做企业,企业的发展环境将会越来越清澈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