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其他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媒体关注】上饶经开区:依靠改革创新再创亮眼业绩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1-08 13:38
  • 字体【      】
摘要:岁末,天寒地冻,但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都是一派大发展、大建设的火热景象:一个个山头变为数千亩项目用地,一排排现代化标准厂房气势恢宏,一个个产业基地迅速崛起……

郑鹏摄
在总投资150亿元的晶科双倍增项目基地,2000亩广阔的土地上8万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该项目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紧张调试设备,预计明年春节期间即可投产。建设时间仅仅花费了4个多月,项目建设速度又刷新了经开区的纪录。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项目达产达标后,可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0亿元,彻底巩固和提升晶科能源在全球的领先优势,快速做大和释放经开区光伏产业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今年1—10月,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6亿元,同比增长16.22%;工业利润总额51.54亿元,同比增长21.31%;出口交货值99.33亿元,同比增长17.49%,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预计2017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千亿。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发展活力从而何来?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唯有抓住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创新之路,向改革创新要空间、要动力、要质量,才能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向我们道出了其中的秘诀。
改革创新
是发展的动力之源
经开区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路径,科学构筑富有活力和生机的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园区发展提供持续强大的动力。
创新招商体制机制。重新组建了正县级的招商总局,下辖5个招商局和1个开放办、1个产业办,拥有一支50人左右的专业招商团队。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围绕光学、光伏、汽车三大主导产业和新经济推进产业招商,保持产业招商定力,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充分运用基金招商、资本招商,代理招商等方式,取得了新的突破。据了解,今年以来,经开区共引进项目47个,总投资428.36亿元,引进三大主导产业项目44个,三大主导产业占比达93.6%。目前经开区已拥有4个投资过百亿项目、6个占地过千亩大项目。
创新服务机制。为了让企业、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上饶经开区创造性启动了容缺受理制度,建立完善超时默许、并联审批等12项制度,工业项目的审批时限压缩到45个工作日内,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了在建项目“五人行”、百名干部联百企、“微”服务等工作机制,实现了项目建设精准服务、快捷服务、高效服务。
在天瞳光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到处可见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该项目去年12月开工建设,5个月就实现投产。说到企业服务,天瞳光学总经理毛水芳很有话说:“企业只要有事,服务干部都跑着办,土地证按正常程序办理需要15个工作日,经开区3个工作日就办好了,不动产证2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毕!”
创新
人才是第一资源
“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经开区要用项目引人才,用服务留人才,用平台用人才。”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向我们介绍经开区的人才理念。
江西中汽瑞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随着项目的落户,也带了一批高端人才。“我们企业研发团队有83人,有7位博士长期在上饶,这些高端人才将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目前电池电容生产车间已经投产,新能源整车明年5月可以下线,无人驾驶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汽瑞华营销总监谢涛告诉记者。
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经开区精心打造高端平台集聚人才。
在经开区工业四路双创科技城,记者看到总投资3000万元的博士服务中心顺利建成,这栋6层的现代化建筑是集成果展示、配套服务、创业支持、活动交流功能于一体的经开区“人才地标”。会议室、书吧、茶吧、健身房、高档公寓……功能配套设施将一应俱全。
经开区高度重视人才在引领创新发展、助推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改善和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对全区现有的59名博士以上的高层人才实行建档管理,另外聘请博士发展顾问36人,搭建博士与项目的互动合作平台,筹建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中心,研究制定高层次人才的管理意见,着力解决好高层次人才家属随调、子女入学、住房等实际问题,加快打造产业人才高地。
企业
是创新的主体
晶科能源自主研发的P型单晶PERC电池转换率高达22.78%,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中汽瑞华国内首创电容和动力锂电池“双电”系统;汉腾汽车正不断向柔性制造生产线升级,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可根据订单要求的不同,同时上线生产不同的产品……“两光一车”传统企业正不断加大科技含量,向智能制造迈进。一舟大数据、华芯集成电路、裸眼3D、智慧物联网等一批引领未来科技发展项目在经开区加速集聚。创新,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为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经开区在政策保障上,出台了《降成本118条》《上饶经开区发展升级引导基金设立与运作方案》《进一步加快上饶经开区做大做强做优的意见》等文件,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的政策激励;在平台搭建上,目前已建成合创汇科技园、光伏新能源产业园、中汽零(上饶)基地以及双创科技城、光学产业一基地和二基地等6个科技孵化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创业。今年以来,经开区申请专利166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均创历史新高。
改革不停步,创新无止境。改革创新为上饶经开区发展带来了活力和动力,也仍将成为引领未来的关键所在。(记者陈华英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