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其他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三新”让上饶经开区发展的“火车头”动力更强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1-11 13:39
  • 字体【      】



去年以来,上饶经开区紧紧围绕“主营业务收入四年奋战2000亿”的奋斗目标,加压奋进,顽强拼搏,经济持续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招商引资再现新突破,平台建设再攀新高度,社会事业再迈新步伐。
2017年1至10月,该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6亿元,同比增长16.22%;1至11月区本级财政总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在全市“12+2”中排名第一;1至10月,利润总额47.77亿元,同比增长33.44%;出口交货值107.4亿元,同比增长23.93%,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预计2017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成功申报了“两率一度”省级先进园区、江西省唯一的省级清洁化园区。
招商引资再现新突破  
根据产业定位,上饶经开区有针对性瞄准国内外“两光一车”主要聚集地,推进产业招商。引进项目总量有了新突破,目前签约引进工业项目51个,总投资466.76亿元,引资额超今年全年任务;重大项目招商有了新突破,成功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个,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项目1个、25亿元项目2个;产业招商有了新突破,新引进项目中三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100%,其中,光伏产业项目1个,光学产业项目20个,汽车产业项目27个,三大产业项目占比94.1%。
这一年,主导产业再创新局面。光伏领衔发展,晶科能源2017年1至10月组件出货量7.81吉瓦,增长35.1%,稳居全球第一。推动晶科能源“双倍增”项目加快建设,刷新经开区项目建设新纪录,创造出晶科速度;光学转型升级,凤凰光学扩大光学中下游产品产能,海康(上饶)智慧物联网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开工,规划建设的三个光学产业集聚区已落户企业60余家;汽车强势崛起,汉腾汽车二期、爱驰亿维、中汽瑞华新能源汽车以及博能新能源客车等重大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新引进包括长安跨越新能源整车,汉腾汽车产销两旺,2017年1至11月,汽车销售量达到5.4万辆,全年预计整车销售6.17万台,全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5.22亿元。
平台建设再攀新高度  
征迁更高效。上饶经开区改革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机制,依法进行土地征收,并快速进行土地平整,去年1至11月份,该区共完成征地任务9136亩、平整土地6500亩;融资更便捷,组建了国有资本公司,改革单一的投融资平台,增强市场竞争实力,成立了11支产业发展基金,“财园信贷通”完成放款企业82户,放款总额3.5亿元,为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配套更齐全,高起点、高标准完成经开区产城融合规划,实施46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区基本形成通达便捷的路网,水、电、燃气和污水处理等配套到位。
这一年,发展环境再上新台阶。服务队伍再加强,配齐配强“五人行”服务小组,小组“以进度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办证为重点、以投产为目标、以申报规上为阶段结点”,组长牵头指挥、组织协调,各口子人员各司其职,提供全程综合服务;工作机制再创新,坚持督察、通报、追究三项工作机制,建立“收费清单、检查许可、诉求受理、考核奖惩、责任追究、案件曝光”等一系列约束性制度,对所有项目推进情况实行“亲商安商领导小组一周一调度、区主要负责同志一月一调度”,构建“大督查”格局;服务水平再提升,建立“全程代办、一站办结、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超时默许”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搭建了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工业项目的审批时限压缩到45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微信群零时间响应服务工作机制,每个项目都建立项目服务微信群,对企业诉求快速响应,确保项目“零障碍”施工。
社会事业再迈新步伐  
民生工程进展顺利。认真实施精准扶贫,实行花卉、蔬菜等产业扶贫,完成光伏扶贫发电站建设;启动董团中学综合实验楼工程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大地中心小学教学楼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完成董团中学宿舍楼、兴园学校工程项目。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开展主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规范乡村农民建房,建好“秀美乡村”。建成自然村公路24.75公里,全面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水泥路;加大对主次干道沿线蓝色钢棚整治力度,仅用一个月时间共清理236家491处1万余平方米。
平安创建深入推进。出动巡逻警力6000余人次,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及时化解、消除影响稳定的各类因素;加大领导包案及信访案件督办力度,畅通信访渠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执法年”、夏季百日安全等专项行动、全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饶经开区将继续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保持昂扬向上、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将上饶经开区建成创新创业的先行区、快速发展的引领区、大美上饶的新城区和全省一流的开发区。(记者蔡文逸)
文章转自:大美上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