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产业 > 其他产业 > 产业周边
分享到:
从开工到投产仅用8个月——江铜(上饶)工业园区创出“新速度”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12-30 10:45
  • 字体【      】

去年12月7日开工,今年8月26日开始投产。从开工到投产,仅用8个月!江铜(上饶)工业园区项目进展之快,引人瞩目。

“项目建设克服了疫情冲击、暴雨袭扰和高温酷热等不利影响,速度惊人,成绩喜人。这离不开上饶市委、市政府和上饶经开区的全力帮助支持,离不开广大建设’昼无为,夜难安’的奋进姿态,更离不开上饶’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拼搏精神的激励和鼓舞。”江铜集团总经理周少兵如是说。

伴随着机器滚轴的快速转动声,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迎面扑来。8月26日,在轰鸣的机声中,江铜(上饶)工业园区22万吨铜杆、3万吨铸造新材料项目顺利实现“双投产”。这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攻坚阶段,江铜集团携手上饶经开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造的“献礼工程”。
2021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和上饶经开区的持续努力下,连续10年上榜世界500强企业——江铜集团将总投资128亿元的铜箔、铜杆和铸造新材料3个项目同时落户上饶经开区,以全产业链布局和完备的供应链体系优势,助推上饶经开区产业发展。
项目签约以来,江铜项目管理团队大力弘扬“用未来思考今天”的企业精神,咬定目标、大干快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上饶经开区成立“五人行”服务小组,坚持一线调度,一线分析、一线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此次投产的铜杆、新材料铸造项目,是江铜集团在上饶投资128亿元建设的三个项目中的其中两个,于2021年7月15日签约,2021年12月7日开工。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8个多月时间,充分体现了“江铜速度”,彰显了“经开服务”。“400多个日夜,我们拼勇气、拼决心,拼意志、拼信心,拼举措、拼办法,拼作风、拼担当,拼出了’双开工’,拼出了’双投产’,拼出了上饶经开区经济总量’半年突破千亿大关、营收排位全省第二’的强劲态势。”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说。
成立于1979年的江铜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特大型集团公司,中国铜行业和江西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目前,江铜在铜以及相关有色金属领域,拥有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江西(鄱阳湖生态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地区五大产业基地,实现了沿江、沿海T字型产业布局,并建立了覆盖全国、辐射海外的投资、营销、金融和贸易网络。
穿梭在江铜(上饶)工业园区,偌大的厂区里,数字化更智能是一大亮点。在刚刚点火投产的22万吨铜杆项目车间,这里的生产线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数字孪生技术、5G等新型信息化技术,对传统铜加工厂进行升级,成为江铜集团首个铜加工的智能化应用工厂。
另一边,3万吨铸造新材料项目一改原有铸造行业脏、乱、差的现状迈向了绿色制造:在吸收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生产工艺基础上,确定以“脂硬化水玻璃工艺+无箱自动化造型”为方向领先国内铸造行业。同时,致力于全流程数字化革新,实现造型、浇注、开箱的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率,专业化、集约化、清洁化生产模式。并运用“5G+工业互联网”,建立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MES系统),实现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生产流程信息链,实现成本多维度、高效准确,差异化分析的数字化智慧工厂。
此外,该项目还着力打造“一流的装备制造、一流的产品质量,一流的技术研发、一流的管理创新、一流的销售服务”,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思路,重视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长期合作,设置检测功能齐全的技术研发中心,确保生产出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满足国际国内的市场需求。

“22万吨铜杆、3万吨高端铸造项目以及后续铜箔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优化江铜产业布局,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巩固江铜(上饶)工业园’立足上饶、辐射华东’的产业发展定位。”周少兵表示,江铜将在巩固提升现有在饶产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以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以奋进拼搏姿态加快推进两个项目的达产达效,在创新引领上“勇争先”、在对标创标上“走前列”、在智能制造上“作示范”,并全面擂响十万吨锂电铜箔、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及环保设备制造项目的隆隆战鼓,在产域联动和能级提升上再闯新路、再开新局、再创新绩。

此次投产的两个项目,是今年继晶科8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7月9日投产后,第二个竣工投产的百亿级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年实现营收170亿元,为上饶经开区2022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大关,打造新的增长点。